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透過多元智慧理論與學習風格模式瞭解自我 田耐青

親子對話一

暑假期間,一天晚上,女兒的幼稚園同學安安來家裡玩。小孩們在客廳的地板上嬉戲,我和安安媽媽在旁看著他們並聊天。聊著聊著,聊到幼稚園班上的另一位同學,小豪。我與安安媽媽(幼教工作者)之前曾觀察並感覺到小豪有一些學習上的困難,所以我們不禁擔心「不知道小豪進小學後過得好不好?」在地板上玩積木的安安聽到了,停下手邊的玩具,說「你說小豪喔?小豪人很好,可是他的腦袋有點秀逗(註二)…」。安安以右手食指在太陽穴旁轉一轉,強調「秀逗」。

尷尬的安安媽媽出聲制止安安對小豪的負面評論。這時,唸小一的女兒語出驚人的對安安說「或許小豪有別的聰明啊!」

我當場驚覺到家長的心態可以這麼深入的影響孩子。女兒整天聽我的「甜言蜜語」(「媽媽覺得妳好會彈琴,等會我洗澡時,妳幫我伴奏好不好?我想聽阿瑪莉莉絲。」「媽媽覺得妳有煮菜聰明,我老了以後要跟你住在一起,吃妳炒的小白菜。」「美勞小幫手,請妳幫媽媽做兩個頭套好不好?我做研究要用的。(註三)」…),小小心靈裡的多元智慧種子已經開始萌芽。是啊!小豪或許在唸大班時學注音符號有些吃力,跟不上同學,但是他一定有一些屬於自己的聰明,只是我們還沒有機會觀察到罷了,真是謝謝女兒的提醒。於是,那天晚上睡覺前,又有新的甜言蜜語「妹妹啊,媽媽覺得妳有善良聰明,對小豪這麼有信心。小豪一定很開心有妳這麼一位好朋友。」黑暗中,我看到懷中的女兒眼睛閃閃發光,像天上的星星。

親子對話二

小學低年級的女兒問:為什麼妳不能像某某的媽媽,在家裡照顧我們?
我答:因為我要上班。
女兒:為什麼妳要上班?我希望妳當家庭主婦。
我答:我這個班很重要。我上班的時候做兩件事情。第一、我要學習怎麼去瞭解、愛護、幫助小孩。第二、我學會後,我要要教老師怎麼瞭解、愛護、幫助妳們。如果我不教他們,他們不瞭解小孩,可能會常常發脾氣、罵人,還會打人。所以我上這個班對妳們有很大的好處。
女兒:為什麼妳晚上還有週末常常不在家?
我答:我去演講(寫文章、開會…)。
女兒:為什麼你要去演講(寫文章、開會…)?我希望妳全心全意的陪我們。
我答:我去教爸爸、媽媽怎麼愛小孩、幫助小孩。
女兒:(點點頭,暫時接受這個答案)
一個月後…
女兒:可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愛就是陪我們。
我答:妳真是我的教育哲學教授,謝謝妳的提醒…

結語

讀食品營養的人總愛說”You are what you eat.”(什麼樣的食物,造就什麼樣的人)。我覺得eat這個字,指的不僅是有形的肉體食糧,也可以是無形的精神食糧。上述的話也可以改成 ”You are what you read.”(你的閱讀會影響你的思考)。一直覺得在這個資訊泛濫的時代,能夠好好靜下心來讀完幾本能夠影響思想的書,那種收穫會比生吞活剝一堆營養低,生命週期短的訊息來得有意義。很感恩自己有機會接觸到這本書,受到它的影響,修正自己的教育理念與實務。蒙編輯不棄,囑我將這些心情與想法記錄下來,與有緣人分享。(統整多元智慧與學習風格 田耐青 譯 現任教國立台北師範學院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