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

黑幼龍的加減乘除


有個人曾經說過,他的成功秘訣,就是犯了很多錯,但他每次都能從犯錯中,學到經驗和教訓。

  當然,關鍵並不在犯錯,而在於你面對錯誤的態度。有人犯錯後,勵精圖志,會比原來強上一百倍,但是也有人不論犯了多少次錯,後來還是一成不變,甚至還有人犯錯後,因為不斷地為自己找藉口,反而比原來變得更「矮小」。

如果我們會做「+、-、×、÷」,就能夠從錯誤中找到成功的養份。
其實,「+、-、×、÷」的效果還不僅如此。
一個人如果懂得「+、-、×、÷」,他比較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方向。
一個人如果懂得「+、-、×、÷」,他的人際關係、夫妻感情都會獲得很大的改善。
一個人如果懂得「+、-、×、÷」,他比較能建立健全的人生觀,在省思中和天地相結合。

前兩年過世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,在十五、六歲時,發現自己的專才就是觀察力和分析力,因為有了這個領悟,他做了一個決定,這一輩子不當官,也不當生意人,而是朝管理顧問的領域發展,結果,他成為一位影響力深遠的管理大師。

所謂人生的「+、-、×、÷」,簡言之,就是一種自我關照,增進優點(+),消除缺點(-),鼓舞他人(×),分享所有(÷)。彼得杜拉克在做出生涯抉擇的那一刻,正是一種「+、-、×、÷」的表現。

我稍微感到有點可惜的是,我是在年近七十的時候,才悟出了這個道理。如果時間可以倒流,我一定要認真地想一想,我要怎麼為人生做「+、-、×、÷」。

  

沒有留言: